运动博主。weibo:绮女侠
 

图说日本 の 韮山反射炉

图说日本 の 韮山反射炉 - 魔女·娅绮 - ~☆魔凌剑影☆~

 

图说日本 の 韮山反射炉 - 魔女·娅绮 - ~☆魔凌剑影☆~

然后祐美带我去了伊豆之国市郊外的韮山反射炉,这两座筒子楼一样的建筑看起来实在不起眼,不看介绍,我误以为是英国都铎时期的建筑,再俗一点儿,我就会当成它是仿欧洲建筑的游乐城或度假村建筑了。实际上,这可是日本国家史迹,而且它目前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。

反射炉附近什么也没有,现场没有中文讲解,可惜了无法让我很好理解这遗迹的故事。在反射炉旁的园林里立着一块石碑,石碑上苍劲的中文引起我的遐想:“好山隐士”,这是谁呢?会是中国人吗?

反射炉旁边有片小树林,高大的树上叶子红得像火,秋天的大自然,好美。

 

图说日本 の 韮山反射炉 - 魔女·娅绮 - ~☆魔凌剑影☆~

 

韮山反射炉的背景故事:

在江户时代,伊豆是幕府的直辖地(天领),直辖地的地方官称“代官”,关东地区幕府直辖地的代官驻地就在韮山,称为韮山代官所,代官由江川家世袭。鸦片战争后,各地都引进西方技术加强军事力量,韮山代官江川英龙引进近代的军事技术和制度。江川英龙向幕府提出了一系列海防政策,包括学习西方炮术、制造洋式铁炮、设置炮台等,而铸造铁炮就需要作为熔解炉的反射炉。因为从铁矿石直接制造的生铁含有很多杂质,需要用反射炉融化生铁后,才能生产出优质的铁。

反射炉是17至18世纪欧洲流行的一种用于熔化金属铸造大炮等的熔解炉,由炉顶呈穹顶状的炉体和由耐火砖建成的高烟筒组成,以煤炭等为燃料,炉顶会反射热和火焰,将热集中在一点,获得熔化铁的一千数百度的高温,所以被称为反射炉。

江川英龙对于改革韮山和关东地区幕府管辖地的民政、救济贫民等发挥了卓越才能,被管辖地的民众称为“世直江川大明神”,至今仍被尊称为“坦庵先生”,他与渡边华山等兰学(经荷兰传入日本的西洋科学)家交好,多次建议幕府要采取西方的优秀技术建设海防,在佩里舰队到达日本之前,就着手利用荷兰的书籍反复进行反射炉的研究。

1853年,美国佩里舰队来到日本后,12月在伊豆半岛的下田举行了奠基仪式,但是1854年3月发生了进入下田港的美国佩里舰队水兵闯入反射炉工地的事件,于是反射炉被紧急转移到了韮山继续建设。

江川英龙去世后,其子江川英敏继续建造反射炉,终于在1857年11月,动工3年半后完成了反射炉工程。

韮山反射炉的两座联体烟筒高约15.7米,呈直角配置,拥有4个熔解炉,可以同时开工。当时反射炉周围还有很多作坊和仓库等,很多工匠在这里工作。到1864年停止使用,韮山反射炉铸造了大批西式大炮,其中有28门部署在东京品川的台场。韮山反射炉烟筒的耐火砖如今暴露在外面,不过建造当初,烟筒表面曾经是用灰泥涂抹的。

在幕府时代末期,虽然佐贺藩和萨摩藩等都建造过反射炉,但是几乎都消失了,目前只有萩和韮山的反射炉还存在,而萩的反射炉被认为是实验性的反射炉,韮山反射炉则实际使用过,并且铸造过大炮,所以是唯一遗存的实用反射炉,也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同时代的反射炉。早在1922年3月8日,韮山反射炉就被指定为国家史迹,2007年,经济产业省将韮山反射炉指定为近代化工业遗产。

2013年9月17日,日本政府决定将韮山反射炉与旧集成馆、萩反射炉、桥野高炉遗址等一起作为“明治日本的产业革命遗产”推荐为世界文化遗产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绮女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